软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26  |  【打印】 【关闭

  
  7月26日下午,软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特邀无党派代表人士、所长赵琛参加,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副所长肖作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副所长钟华等全体所班子成员,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等共22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操云甫主持。
  赵琛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研究所改革发展作重点发言。他指出,软件核心技术产品严重制约了我国IT产业生态的发展,基础研究是信息技术产业和生态的源头,“抢源头、占生态”是IT产业生态发展的重要特点。信息技术的特点和计算机发展的历史表明,软件基础研究和原创薄弱,是我国被“卡脖子”的根本原因。并从操作系统三道关卡、为什么会被“卡脖子”、迎难而上,打通操作系统三道关卡、解“燃眉之急”,建设可靠软件供应链体系、除“心腹之患”,建设软硬件新技术生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软件所将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契机,不忘国家建立软件所的“初心”,勇担历史责任,为我国软件产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支撑。
  李衡以“推动科技创新 识变、应变、求变”为题,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研究所改革发展、科研创新等做重点发言。他指出,21世纪就是软件发展的世纪,软件发展时机对我们非常有利,机会稍纵即逝,我们应当及时把握住机会。研究所推进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明确了所分类改革定位,就是希望能抓住本轮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突破和技术转型期的机遇,“开创源头、全球引智”,为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做出贡献。
  会上,操云甫传达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并对下一步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赵琛做重点发言
操云甫主持会议并做工作部署
李衡做重点发言
学习扩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