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故事】古诗词里的清廉文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26  |  【打印】 【关闭

  

  中国诗词传诵千年,浩如烟海的诗词中,廉政诗词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这些带着清廉劝诫、高洁操守的诗句闪耀着正义的光辉,激浊扬清、抨击黑暗、弘扬清廉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廉政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悠久文化历史中的瑰宝。 

 

  01 《墨梅》 【元】王冕 

  我家洗砚池头树, 

  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 

  【清廉故事】 

  王冕是元代诗人,他从一个替别人放牛的牧童,靠着在牛背上勤奋学习,终于成为了一代著名的诗人和画家。《墨梅》这首诗就是他为自己所画的梅花图而题咏的一首七言绝句。为了画得一手好梅花,自己也是天天苦练,池水都被洗黑了,池边的梅树吸吮了池中的墨水,竟然能够朵朵花开淡墨痕。画家王冕并不以鲜艳的颜色争姿斗妍,而只希望给人间留下梅花那极其可贵的清气。这首诗将咏梅花和抒发诗人自己的情怀,十分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梅花就是我,我就是梅花。对于作者来说,人和梅花合二为一了,梅花和作者的情操、理想互为表里,融为一体,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坚贞和纯洁的操守。 

    

  02 《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廉洁故事】 

  这是一首送别诗。作于天宝元年(742),王昌龄当时受人诬陷被贬为江宁丞。辛渐是他的朋友,这次拟由润州渡江,取道扬州,北上洛阳。王昌龄在芙蓉楼送别辛渐,托他给洛阳的亲友捎个口信。 

  陆机《汉高祖功臣颂》“心若怀冰”,用“冰”来比拟“心”的纯洁;鲍照《代白头吟》“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用“玉壶冰”比喻清白;唐人进一步用“冰壶”比拟做官廉洁。自开元宰相姚崇作《冰壶诫》以来,盛唐诗人如王维、崔颢、李白等都曾以冰壶自励,推崇光明磊落、表里澄澈的品格。王昌龄托辛渐给洛阳亲友带去的口信不是通常的平安竹报,而是传达自己依然冰清玉洁、坚持操守的信念,大有深意。王昌龄曾因不拘小节,被贬谪到岭南和龙标,当时正处于众口交毁的恶劣环境之中。诗人在这里以晶莹透明的冰心玉壶自喻,正是基于他与洛阳亲友之间的真正了解和相互信任,这绝不是洗刷馋名的表白,而是蔑视谤议的自誉,用以表明坚守清廉的心迹。 

    

  03 《赠刘景文》 【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 

  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 

  最是橙黄橘绿时。 

  【廉洁故事】 

  此诗是苏轼于宋哲宗元佑五年(1090年)任杭州太守时所作。苏轼在杭州见刘时,刘已五十八岁。经苏轼向朝廷竭力保举,刘才得到小小升迁。不想只过了两年,景文就死去了。苏轼感刘人生坎坷遭遇,应当时景色作此诗作。菊花虽已凋谢残落,但在那寒风霜雪中却仍有傲立不屈的菊枝。作者以“菊残犹有傲霜枝”这句诗赞美菊花的傲骨耐寒。以至于后人常常用这一句诗来比喻和赞赏有气节的人风骨凛然、不向恶势力低头的高尚品格。我们的为官从政者也应具备这样的品格。 

 

  04 《书端州郡斋壁》 【宋】包拯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 

  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 

  【廉洁故事】 

  公元1040年(康定元年),包拯出任端州知州。当时端州以产端砚(贡品)著名,历任端州地方官趁进贡之机,向砚工额外索取数十倍以中饱私囊。包拯到任后,严格规定只按进贡需要数额限额交纳,自己更“不持一砚”。端砚一事触发了作者的感慨,于是创作了这首诗以抒发其刚直无邪,对贪官污吏憎恶如仇的心绪。 

  端正思想是吏治的根本,刚直的品性是修身的原则。茂盛的树干终成栋梁之材,柔韧的好钢也不愿枉道而行。粮仓贮存充足那些鼠雀兔狐之辈可高兴了,贮存不充足时那些贪官污吏就发愁。在这方面历史上留下了许多的教训,不要做出使后人蒙羞的事情吧!这首诗充分表明了包拯廉洁奉公、刚直不阿的从政为人的道德准则,也表明了他立志做国家的栋梁、为民造福的决心。 

    

  05 《石灰吟》 【明】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全不怕, 

  要留青白在人间。 

  【廉洁故事】 

  石灰石只有经过千万次锤打才能从深山里开采出来,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烧当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惧怕,甘愿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间。这是一首托物言志诗,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达自己为国尽忠,不怕牺牲的意愿和坚守高洁情操的决心。于谦为官廉洁正直,曾平反冤狱,救灾赈荒,深受百姓爱戴。这首《石灰吟》可以说是于谦生平和人格的真实写照。 

    

  06 《题贿金》 【明】吴讷 

  萧萧行李向东还, 

  要过前途最险滩。 

  若有赃私并土物, 

  任他沉在碧波间。 

  【廉洁故事】 

  吴讷巡视贵州返回时,有官员用黄金百两馈赠他,追到夔州送给他。吴讷退回了未启封百两黄金,还在上面题诗一首写道:“(我带着)简朴的行装向东返还,将要渡过前头最危险的滩头。如果有赃私和土特产,就任由它沉没在江中。”这首诗以诗人发毒誓的方式,即“如有赃物携回,过险滩时就会翻船”,不仅表明了自己心志坚定的态度,也使送礼金的人惭愧知退,而且诗人把“土物”也列在贿物之列,足以令今日一些自以为收点土特产无可厚非的官员对照和深思。 

    

  07 《竹石》 【清】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廉洁故事】 

  这是一首题画诗,题于作者郑板桥自己的《竹石图》上。前两句赞美立根于破岩中的劲竹的内在精神,充分表现了劲竹顽强的生命力和刚毅的性格。后两句再进一层写恶劣的客观环境对劲竹的磨炼与考验,不管风吹雨打,任凭霜寒雪冻,苍翠的青竹仍傲然挺立。诗人郑板桥以君子竹喻己、托物言志,诗人通过吟咏立根于破岩中的劲竹,坚定而含蓄地表达了“清为官、勤为民”的亮节志向和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思想情操。 

    

  08 《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丞括》 【清】郑燮 

  衙斋卧听萧萧竹, 

  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 

  【廉洁故事】 

  这首诗是郑板桥在乾隆十一、二年间出任山东潍县知县时赠给包括的,从竹子入手,托物言志,是一个基层官员的心声和自叙。含义是:我们虽然只是小小的州县官吏,但老百姓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感情,充分体现了郑板桥对百姓疾苦的关心。郑板桥出身寒微,做官前后均以卖画为生,因而,对底层生活的疾苦无隔膜之感。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终结全诗,强调了对民情体察入微、与百姓休戚与共的执政信条。 

    

                                 --选自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