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海量数据开源解决方案社区聚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6  |  【打印】 【关闭

  

11月24日下午,软件所联合EasyHadoop社区在5号楼四层大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海量数据开源解决方案与技术分享”社区聚会。来自超过100家不同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的2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涵盖了绝大多数国内知名的IT企业及相关机构。这次活动还在广州同步设立了分会场,UUSEE对活动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

 活动签到墙

Hadoop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在互联网领域蓬勃发展,许多搜索、电商、视频、门户及游戏公司都纷纷开始实施Hadoop技术方案,其大数据解决方案已经扩展到通信、电力等传统领域,成为公认的大数据分析处理领域的主流技术。此次交流会召集了奋斗在Hadoop软件一线的使用者、开发者和推广者,旨在本着开源社区共享互助的理念,为大家献上一场内容丰富的技术分享。

 特邀嘉宾涂子沛先生作报告

下午1点半,活动正式开始。软件所总体部助理研究员王凯博士代表软件所致欢迎辞。《大数据》一书的作者,美籍华人涂子沛先生作为特邀嘉宾为大家带来作了“大数据和EasyHadoop的未来”的报告,使大家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感受了大数据的魅力。

 活动现场

在技术分享环节中,与会嘉宾作了六场精彩的技术报告:软件所助理研究员王凯博士结合其在美国的留学经历以及Google和Facebook的真实案例,介绍了“基于真实工作负载的MapReduce性能评价”,他提议大家在社区中分享真实系统中的日志记录文件供研究使用,同时也将研究成果回馈给社区以实现共赢;思科网络的任喜军资深工程师作了“JVM异常快速定位和内存优化”的报告;蓝讯的刘刚工程师对“HDFS的多租户实现”进行了介绍;阿里云的郭瑞杰博士作了“使用Firtex开源引擎构建分布式搜索引擎”的报告;趣游网的史东杰工程师介绍“Apache Ambari Hadoop统一监控系统”;天云趋势的孙振楠技术总监分享“HDFS HA和Federation实践”;暴风影音的李立松工程师作了“基于Hadoop的广告投放系统”的报告。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情的讨论。会议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涵盖相关领域的最新前沿,受益匪浅,并热切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到来。

本次交流会为Hadoop软件一线人员提供一个相互接触和交流的平台,通过与嘉宾们的沟通和讨论,进一步拓宽了科学视野,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