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陈昱教授到软件所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10  |  【打印】 【关闭

  

1月5日,应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东京大学陈昱教授到软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Informed Local Managers and Global Financial Crises的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的80余名老师和学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基于大家所熟悉的全球金融危机(Global Financial Crisis)进行研究。陈昱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金融危机(GFC)的概念和背景。通常,GFC表现为多国的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金融机构倒闭或濒临倒闭,金融市场如股市或债市暴跌等,由此可见,GFC属于复杂系统问题。随后,陈昱教授详细报告了基于Agent模型刻画全球金融危机(GFC)的方法,并通过大量实验和数据分析证明了其模型的合理性。

大家对陈昱教授的研究工作表现出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陈昱教授就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陈昱教授是日本东京大学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人类环境学教授,曾在上海交通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复杂系统模拟相关研究,近年来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