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青联举办“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19  |  【打印】 【关闭

  

7月17日至18日,由软件所青年联合会与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专题报告会举行。活动邀请了美国纽约大学Claudio Silva教授(IEEE Fellow)和AT&T 实验室(原贝尔实验室)胡一帆主任研究员来所交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及软件所多个部门的200余位青年职工、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时磊主持。

7月17日下午,美国纽约大学Claudio Silva教授的专题报告会在5号楼四层大报告厅举行,在题为Urban Big Data Visualization的学术报告中,Claudio Silva教授首先介绍了纽约大学城市科学中心(CUSP)的基本科研与教学情况。CUSP是纽约大学去年成立的独立研究机构,与纽约市政府及其他著名城市研究机构紧密合作,预计在几年内发展为拥有50余名全职科研人员、教授,超过200名博士生的世界知名城市科学研究中心。之后,Silva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今年欧洲可视化大会(EuroVis)获最佳论文的研究工作。Vector Field k-Means: Clustering Trajectories by Fitting Multiple Vector Fields论文基于运动轨迹数据,提出了一种新型轨迹聚类方法Vector Field K-Mean,在大规模数据条件下,显著优于传统方法。该方法已被应用于研究飓风、GPS轨迹等数据分析工作。

7月18日上午,AT&T 实验室胡一帆主任研究员在5号楼334会议室作了题为Visualizing Big Data with Graphs and Map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主要介绍了将大图数据转化为地图表达形式的新型方法,同时概述了图/网络可视化领域的主要研究问题和最新前沿发展趋势。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就信息可视化在大数据研究中的重要性、城市数据分析的关键点等问题分别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软件所青年联合会是软件所全体青年的联合统一组织,其举办的各类活动对全所青年和学生开放,欢迎软件所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其中。同时欢迎个人或团体申请举办能服务于青年人的各类活动,活动主题入选后,所青联将给予相应支持。

Claudio Silva教授作报告

胡一帆研究员作报告

专题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