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Dietmar Pfahl副教授到软件所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04  |  【打印】 【关闭

  

111日上午,应基础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邀请,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University of Tartu, Estonia)Dietmar Pfahl副教授到软件所进行访问交流,并做了The Role of Empirical Studies in Software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Pfahl教授主要介绍了工程与科学的区别。在介绍中,他强调了工程的约束性,正是因为约束因素,如何更好的选择工程开发方式和开发工具便显得尤为重要。Pfahl教授提出,通过经验研究(Empirical Study)可以了解到有利于软件工程项目开发的合理方法及合适工具。  

随后,他对经验研究进行了深入阐述,Pfahl教授举例说明了Survey, ExperimentCase Study三种类型的研究方法,并针对每类研究方法给出了具体而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的展示了这些方法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大家同Pfahl教授进行了踊跃互动。对听众提出的问题,Pfahl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经验做出了细致回答,并针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热烈和广泛的讨论。  

Dietmar Pfahl现任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工程系副教授,他还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Schulich工程学院的兼职教授,主要从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过程改进、软件产品管理、软件测试等方面的研究。Dietmar Pfahl在学术界和工业界有20多年的经验。他是IEEE会员及ACM资深会员、国际期刊Journal of Software: Evolution and Process编委会成员、SPW/ProSimICSP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 

2006年开始,Dietmar Pfahl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多年来合作举办了SPW/ProSimICSP等国际会议,曾多次来所进行交流访问。 

Dietmar Pfahl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