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基于云桌面的DLP新冠疫情数据智慧共享应用项目”入选优秀典型应用案例(甲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07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冠疫情防控数智化优秀典型应用案例”发榜,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申报的“基于云桌面的DLP新冠疫情数据智慧共享应用”项目入选甲等应用。 

  为保障新冠病例数据及相关流调数据的安全共享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发了基于云桌面的DLP新冠疫情数据智慧共享应用系统,利用云桌面、深度内容识别和动态水印等技术实现了数据的安全共享使用和数据自动审核。系统在不影响业务人员统计分析的前提下,实现新冠疫情数据“可用不可见、可见不可取”,避免数据泄露风险。 

  系统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部使用,在保障数据安全共享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系统可扩展到其它传染病数据、个案数据、重要/敏感数据及细粒度统计数据的共享使用,也可为其它机构的数据安全共享使用提供借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