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数据中心的RISC-V基础软件生态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软件所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9  |  【打印】 【关闭

  

3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计算与新兴软件”重点专项“面向数据中心的RISC-V基础软件生态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工作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顺利召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副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卫锋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南京大学马晓星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意洁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包云岗研究员、电科太极首席专家章森,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主管张维,软件所所长赵琛、副所长武延军和项目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琛代表牵头单位介绍了软件所在RISC-V数据中心操作系统领域深厚的科研基础,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信息处主管汤志航对项目规范和实施提出相关要求。赵琛为与会咨询专家包云岗研究员、武延军研究员、章森正高级工程师颁发了聘任证书。

项目负责人于佳耕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并围绕项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工作进展与里程碑设置、组织管理机制等各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工作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内容、关键技术、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等情况。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开展了质询、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致同意通过本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论证。

本项目针对现有RISC-V数据中心基础软件存在的问题,致力于突破服务器固件、BMC方案、NVMe SSD、万兆网卡等关键支撑技术,建设规模化RISC-V处理器组成的数据中心验证环境;研制编译工具链及开发套件,研发可信操作系统环境、生态(X86/ARM)迁移技术、虚拟化引擎与容器化等工作,促进RISC-V数据中心对大数据处理、智能计算、云计算/云原生等基础软件生态发展;开展RISC-V数据中心行业应用示范和能力评估,提升基础软件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