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成功举办2016年度新员工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28  |  【打印】 【关闭

  

  为使2016年入所的新员工更好地了解院情、所情,增强新员工的归属感,建立同事间相互信任、团结协作的良好关系,尽快融入集体,迅速投入新工作,2016920日至924日,软件所新入职的90余名员工参加了为期5天的新员工培训。 

  此次新员工培训包括所内培训和所外拓展两部分。 

  今年,所内培训部分增加了“特邀报告”专场活动。920日上午,林惠民院士首先作专题报告,报告中,他向新员工介绍了中科院、软件所的定位和历史,结合自身经验向新员工分享了“什么是研究、怎么做研究”,希望新员工们树立对科学研究的使命感。

  党委书记操云甫做了以“软件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的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发展史,中科院和软件所走过的历程与现状,以及软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鼓励新员工们秉承软件所人“创新求实,永竞一流”的精神,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做一个健康的人、做一个会分享的人、做一个不断学习的人。 

  下午,王青研究员结合实际,从成长的快乐、责任与担当、使命感和科学精神几个方面向新员工介绍了如何转换自己的角色、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并回答了部分新员工的提问。

  中科院心理所黄峥副研究员以“扬帆起航”为题,从心理学角度,针对新员工入职时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辅导新员工如何进行科学调适、以阳光的心态走入职场。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研究所九个实验室/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就部门概况、研发方向、重大任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向新员工做了一一介绍,机关管理与支撑的七个部门分别向新员工们介绍了人事管理、财务报销、科研管理、工会活动、信息资源、期刊投稿、外事出访以及保密质量的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让新员工对软件所各部门的情况有了更深入和细致的了解。

  922日下午至924日,新员工在房山云泽山庄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户外拓展培训。活动中,七支新员工队伍凭借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突破了“断桥”、“天梯”等高空项目及7分钟比赛谁先完成的“能量传输”、“不倒森林”等6个团队项目的考验,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信任的力量,同时也体会到不断挑战自我、激发自我潜能的重要性。拓展培训既强化了团队意识,提高了创新、沟通、协作能力,又增加了新员工之间的友谊。总结晚会上,大家积极排练,在不使用任何乐器的前提下,合奏出了一曲震撼人心的《华彩乐章》,庆祝本次户外拓展圆满结束!

  924日早晨大家离开培训基地,来到了房山区十渡镇,集体参观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与抗日英雄们精神的激励与鼓舞。

  此次培训通过丰富多彩的报告、活动与参观,全方位地为新员工更快更好地融入新集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新员工尽快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新工作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祝愿新员工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直面挑战、不断超越、与软件所共同发展! 

  

  林惠民院士作专题报告

  

  操云甫书记作报告

  

  体验式拓展培训

  

  接受考验 挑战自我

  

  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