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岩到软件所调研“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05  |  【打印】 【关闭

  

  1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到软件所调研“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何岩在软件所领导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天基综合信息系统技术、千万核可扩展并行软件等重大科研成果,详细了解软件所在相关领域的科研进展,并给予现场指导。 

  在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何岩与近日获“戈登贝尔”奖的杨超研究员,及该实验室孙家昶研究员、李玉成研究员等超算领域专家亲切交谈,对团队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热烈祝贺,详细询问了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xMath高性能扩展数学库软件平台项目及学科发展等情况。 

  何岩听取了赵琛所长关于软件所基本情况、十二五“一三五”亮点成果、 十三五“一三五”制定及实施进展情况、管理举措及待推动解决问题的汇报,与林惠民院士等专家、科研骨干就如何推进研究所“一三五”工作、促进科技成果产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何岩指出,根据中科院党组赋予分院的新职能,北京分院将加强对研究所实施“一三五”规划的督促检查。软件所作为软件领域唯一的国立研究所,有好的基础和条件,有好的人才储备,有相当的历史影响和贡献,但当前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何岩表示,软件所十三五规划前期准备充分、目标明晰、务实到位,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对于研究所今后的工作,何岩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研究所定位与学科布局。软件所过去有很强的实力和很好的基础,随着软件行业的迅猛发展,其他科研机构和大学也发展得很快。软件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定位、调整学科布局,“有所为,有所不为”,凝练目标、突出重点,该“为”的要“为”好。 

  二是科研成果重大产出。抓“三重大”产出是中科院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院要为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软件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应有更多有影响力的重大产出。而近日获得的“戈登贝尔”奖,是多年积淀的重大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非常振奋人心,要好好宣传,扩大影响,希望软件所多出些这样的重大成果。 

  三是人才发展规划。软件所在人才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与高校和企业相比人才竞争不占优势。“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希望软件所继续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做好人才工作规划布局,给年轻人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通过帮助、引导、教育,有计划地培养出杰出人才,带动研究所整体跨越发展。 

  四是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在落实我院大的方针政策基础上,软件所要结合实际情况,就自身的管理模式不断做出新的调整,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保证创新团队富有激情、热情和创造力。所党委要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依靠集体和团队的力量赢得竞争。大家要紧密团结在所班子周围,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发展就是硬道理,我对软件所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领导班子坚定信心、精诚团结,与全所职工共同努力,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未来五年的不懈奋斗再创辉煌。 

  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倪宏等陪同调研。 

   

何岩向杨超(右一)表示祝贺

 

何岩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