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举办“两学一做”廉政教育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07  |  【打印】 【关闭

  

  75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协作三片主办,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与中国科学报社联合承办的“古镜高悬·坚定理想信念——庆‘七一’两学一做廉政主题画展暨报告会”在软件所四层报告厅举行。 

  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宣传部部长袁念及协作三片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审干部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会特邀《古镜·画说和绅》作者著名画家仇立权先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徐莉做《漫谈画和绅作品中的权利与廉政》主题报告。 

  报告会由软件所纪委书记石兵主持。软件所党委书记操云甫、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分别代表两家承办单位致辞。操云甫书记指出,此次廉政教育旨在借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风廉政教育实际效果,起到以古鉴今的作用。刘峰松书记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通过举办廉政主题画展和报告会,既丰富了廉政宣传教育内容,也创新了廉政教育形式。报社作为新闻单位理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做好协作片相关工作贡献力量。 

  徐莉教授以通俗的语言,解读作品中的艺术语言,透视出贪腐背后的权力。她结合仇立权先生的画作在历史与现实的“穿越”中,运用和绅这一典型人物,审视当下贪腐犯罪,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强调修身是做人的关键。 

  谈到创作画作的动机时,仇立权先生讲到,几年前参观恭王府时萌生了画和绅的念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和当前中央反腐新形势,他通过收集整理关于和绅贪腐资料,结合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创作了具有现实廉政教育意义的《古镜·画说和绅》一书。 

  此次报告会为中国科学报社“科报讲坛”系列报告之一,也是软件所“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系列报告之一,旨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共有兄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到一层展厅欣赏仇立权先生的画和绅系列作品,共计54幅,其中30余幅为首次展览,更有新作品若干。画展自7514日在软件所5号楼一层大厅展出,为期10天。

徐莉教授作报告

仇立权先生向参观画展的嘉宾介绍画作

仇立权先生向软件所赠送画作

参观展览的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