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为“一带一路”中柬公共卫生合作助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07  |  【打印】 【关闭

  

91日,柬埔寨参议院卫生、社会事务、青年康复、劳工、职业培训及妇女事务委员会(第八委员会)主席棉森安阁下(H.E. Mrs. MEAN SOM AN)等一行10人,访问了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软件发展研究部主任梁赓和副主任张凤军应邀参加会见。张凤军向柬方代表团介绍了研究所研发的中科院科发局重点部署项目“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平台”的研制情况,并与参会各方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探讨虫媒传染病防控事宜。

“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平台”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由软件所牵头,携手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中科学院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合作开发,旨在以信息技术铺路,实现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的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研制工作从201511月开始,目前已在基层卫生院部署了11个监控站点,其中老挝3,我国云南省边境8个,为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的科学决策起到支撑作用。下一步将开展虫媒传染病大数据分析,实现区域虫媒传染病及传播媒介的智能化预测、预警;开发跨境协同疫情处置平台等工作。

棉森安阁下对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合作开展消除疟疾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感到特别欣喜。鉴于柬埔寨东北部省份多为山区、少数民族聚居,虫媒疾病多发难控,棉森安阁下表示回国后将建议柬埔寨东北部省份与中方开展合作,建立相关合作点。

 

中柬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会见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