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不负新时代 履职尽责,营造好环境 ----软件所党委纪委学习十九大习总书记报告精神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10-24  |  【打印】 【关闭

  

  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软件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传达贯彻,10月23日,软件所党委、纪委联合召开座谈会,党员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集中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和下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举措。

  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在科技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辉煌成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是对我们科技界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广大科研人员的极大鼓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总书记报告中描绘了创新发展的未来蓝图,吹响了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也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指南,发出了号召。目标明确,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前景美好。中科院作为科研国家队,有责任担起开展前沿前瞻性研究、带动引领科技发展、支撑服务产业升级的历史重任。软件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围绕“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进一步明确定位,做好四类机构分类改革工作,扎实推进落实“一三五”规划,使软件所科技战略布局和重点科技任务更好地适应国家创新发展要求,获得更多的“三重大”产出。下一步,软件所党委将在全所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首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10月31日将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同时要求各支部要精心组织、制定学习方案,通过“三会一课”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报告,扎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报告上来,使之成为我们每一个党员的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肖作敏认为,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继往开来,是一个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动员和激励全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最重大的科学判断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方位,用新特征标定新时代;最卓越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用新理论引领新时代;最突出的实践特征就是做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的战略部署,用新目标宣示新时代;最执着的精神坚守就是重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用新要求发展新时代。

  纪委书记石兵着重从纪委工作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特别体会到,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同时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回顾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反腐从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已取得卓著成效。十九大报告更是从理论的高度,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人民选择、历史的选择,要“跳出兴亡周期率”,就要坚持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十九大报告对全党的要求,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遵循。下一步,所纪委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踏上新征程,不负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所长钟华谈到,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还提到了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并再次明确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科技创新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职责和任务。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牢记这个使命,从自己从事的具体科研工作出发,从一点一滴的工作做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