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波广播资源优化调度建模及算法应用”项目获 2017 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12-20  |  【打印】 【关闭

  

  软件所“短波广播资源优化调度建模及算法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合作完成。软件所主要完成人包括软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健、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副研究员马菲菲。 

  我国短波发射的实力位居世界前列,但在统筹规划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广播资源方面尚存在瓶颈。克服这一瓶颈,需要从大量的短波广播资源中选择满足多种要求的发射设备,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上千个节目匹配,并同时选择合适的发射频率,使整体广播效果最优。“短波广播资源优化调度建模及算法应用”项目基于这一问题建立了数学模型,证明了问题的复杂度,并设计实现了高效的优化算法,将广电原先做季度换频需要的两个月时间缩短为几分钟。该算法经实际测试结果验证,成功将节目发射合格率提高了32%,并且避免了广电原调度方案中的频率干扰问题,缩短了调度时间,显著提高了广播效果。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以我国著名科学家王选教授命名,是我国媒体行业唯一经国家批准的跨媒体的科学技术奖项,是我国新闻传媒行业最高层次的科技奖项。旨在奖励在推动新闻科学技术进步方面有较大贡献的科技项目和优秀人才,调动新闻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我国新闻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 

“短波广播资源优化调度建模及算法应用”项目荣获2017“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