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交流会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12-21  |  【打印】 【关闭

  

    1215日,北京分院第三协作片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交流会在软件所举办,来自院档案馆、协作三片的40余名档案工作专兼人员参加了培训。 

  上午培训会上,北京分院综合处处长王宁对协作三片精心组织会议、院档案馆的大力支持以及专兼职档案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分院将加强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的开展。中科院档案馆信息化建设部主任张静作数字档案馆(室)的建设思路及要求的报告,从为什么要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什么是数字档案室、院档案信息化工作的主要问题、院数字档案室建设的工作思路及建设要求等五个方面,阐述并解答了在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建设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中科院理化所副研究员李婉月以“保存历史支撑创新——如何做好科研档案归档工作”为题,从档案的基本概念入手,介绍了理化所档案工作的历史沿革、科研档案工作网络与职责、科研档案建档要求与流程,并就如何将档案工作纳入科研和管理工作,建立专兼职档案队伍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本次培训会,不仅“请进来”,还“走出去”,下午参训人员一行20人赴航空工业档案馆进行参观交流。航空工业档案馆副馆长齐元平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负责接待。通过参观交流,大家了解了航空工业档案在库房、设备等硬件建设、档案资源建设和特色工作,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数字档案馆(室)的建设和档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强,为实际工作提供了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通过参观交流,为指导本单位档案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北京分院综合处处长王宁讲话 

  中科院档案馆信息化建设部主任张静作报告 

  中科院理化所副研究馆员李婉月作报告 

培训会现场

  航空工业档案馆交流会现场 

  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