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软件所应邀参加首届“澜湄周”活动

文章来源:软件所“一带一路”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4-04  |  【打印】 【关闭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司和云南省卫生计生委,积极落实李克强总理2018年提出的推动医疗卫生合作,与湄公河国家建立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深入实施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建设澜湄疟疾消除网络,有效维护本地区卫生安全的要求,及将每年3月一周确定为澜湄周的倡议,于326日至29,在云南普洱联合主办了“ 2018澜沧江-湄公河部分边境地区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协调与疫情交流会首届‘澜湄周’活动”,来自老挝、缅甸、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多国卫生部的代表和普洱市政府代表出席会议,中科院软件所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软件所代表介绍了软件所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特别介绍了软件所“一带一路”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与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等单位精诚合作、联合攻关,共同研发的“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平台”。这一平台在国家卫计委、云南省卫计委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联合区域各国的力量,按照澜湄合作机制的现实需求,实现了澜湄区域国家传染病跨境监测、预测预警、信息共享和协同处置等防控工作信息化,为实现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提供支撑服务,开启了以先进技术铺路,以健康共赢促发展的新模式。软件所还就平台1.0版的实施情况作了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已实际上线的老挝代表卫生部疾控司彭沙瓦司长专门肯定了这项工作,并希望该平台不仅运用于中老边境地区,还要推广至老挝全国范围,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平台落地实施。 

  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提高疟疾、登革热实验室监测和检测能力,扩大疾病联防联控合作区域,疾病监测、人才培养、科研活动等多项工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国、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和泰国联合签署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将进一步开发和推广软件所主持推进的“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平台”。会议还签署了中国-老挝2018年年度工作协议,明确将在老挝波乔、琅勃拉邦等省份开展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合防控平台和智能网络实验室的部署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扬对 “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与各国达成的共识,中方愿在共商、共建、共享的 “一带一路”原则下,与湄公河国家继续加强在卫生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对建立区域中央层面卫生部门间的沟通协作、边境地区疾病防治能力建设和建立和完善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提出建议,欢迎各国加入“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机构网络,积极推进区域国家间其他卫生领域的合作。 

  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协调与疫情交流会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