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创新科技助力健康丝绸之路“两学一做”联学联做活动在软件所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4  |  【打印】 【关闭

  

  913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5家单位党组织,在软件所共同举办了“软件创新科技助力健康丝绸之路”“两学一做”联学联做活动。活动由软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肖作敏主持,5家单位近7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联学联做”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加强部门之间党建促创新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提高对科技创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作用的认识水平。软件所党委书记操云甫以《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加强党建促创新》为题,介绍了软件所的基本情况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软件所副所长钟华作了题为《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的工作进展报告。项目组成员丁海元进行了“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演示。 

  为弘扬先进事迹、学习先进人物,大会随后开展了“学习先进,担当使命”向郑德荣等7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交流,与会同志结合本职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李明柱监察专员发表了学习总结讲话。 

  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张扬司长对本次联学联做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强大与无限可能,对软件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和认识。软件所为服务卫生领域的“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为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建设,提供了智能化决策支撑。对于此次活动,她谈了四点感想与思考:一是促进联防联控机制走深走实。希望能够以线下联防联控为基础,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机制的常态化。以具备条件的示范区域为中心,不断辐射至周边区域、周边国家,逐步推进项目建设,向周边多国、多区域展开。二是倡导科技创新,提升联防联控平台整体服务能力。疾病防控工作涉及诸多学科领域,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与软件所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利用软件领域前沿性、原创性成果,不断提升联防联控平台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共享。三是强化包容联动,构建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中心。澜湄区域面临着严峻的虫媒传染病挑战,应该充分利用已形成的线下联络机制加强多方沟通协调,利用线上信息化平台完善区域传染病监测、预防和控制体制,建设完善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中心,实现疾病与疫情的预测预警、数据共享和人员培训,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区域传染病防控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四是形成长效维护机制,加强多方对话。传染病的防控是一项长期和持续的工作,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希望搭建宽领域、多层次、机制化的合作平台,形成一种可持续和长效的维护机制,各方通力合作,共同谋划,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把平台打造成区域卫生合作的亮点。希望在软件所进一步的技术支持下,把“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做的更完美,发挥更大作用,造福区域人民健康,维护区域卫生安全。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表示,中央号召“两学一做”已有一段时间了,特别是十九大之后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全体党员要学懂、弄通、做实。学懂、弄通是一个不断的深入和深化的过程。十九大之后,中科院积极对标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就是“健康中国”。“健康中国”涉及到对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等一些前沿领域的探索,同时针对健康医疗方面的一些新技术、新发明也是层出不穷。在这些领域的科研工作是科学院的长项,但是最终能否落到实处,能否为改善民生做出贡献,还需要通过卫健委系统落地,真正发挥作用,只有落地了才能够叫创新。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相互了解认识之后,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还要将有关工作做实,能够引起大家共鸣,激发一些新的想象,在更广阔的空间,把中科院的科技成果真正应用到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更大作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智能软件中心与协和医院合作研发的成果展示,以及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在“软件定义卫星”方面的成果展示。 

大会现场

操云甫作报告

钟华作报告

  丁海元进行平台演示 

张扬讲话

李明柱讲话

严庆讲话

参观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