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突破千万核算法软件技术”参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16  |  【打印】 【关闭

  

  11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展,软件所“突破千万核算法软件技术”成果参加了展览互动展区,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了展览。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国内多家单位联合攻关,针对大型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偏微分方程求解的核心挑战,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具有千万核可扩展能力、适应于众核体系结构的全隐式求解器软件。该软件部署于国产“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应用于非静力大气动力学模拟,其可扩展性、模拟能力和分辨率等多项技术指标取得国际领先,于2016年获美国计算机学会(ACM)颁发的国际高性能计算最高奖——“戈登贝尔GORDON BELL PRIZE,实现了我国在该奖设立29年以来零的突破。该成果的核心技术能够应用于气候和气象预报的实际业务,大幅度提高现有模式的模拟和预报能力,并有望在地球环境、航空航天、能源勘探、工业制造等更多大型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具有重大的科学、经济和社会价值。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