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2019年“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2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推进软件所创新文化建设,3月20日,软件所党委特邀中国计算机史研究学者徐祖哲老师作“计算机的发明与运用——从体力到脑力的思维进步”的报告。本次报告会是2019年软件所“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的首场报告会。党委书记操云甫主持会议。  

  徐祖哲从计算机源自人类社会进步、计算机和技术革命、计算机与人的交互、中国从传统农业迈上数字大道、“科学规划紧急措施两弹一星与国民经济应用等六大方面带大家回顾了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发明与运用。他表示,计算机代表了一个新的时代,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历经了几代人不忘初心的努力,计算机充分节省了脑力,这是建设智慧城市、发展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的着力点所在,也是计算机科学发展之源泉。 

  徐祖哲用朴实的语言、珍贵的照片、生动的事例带领大家回顾了计算机发展历程特别是中国计算机事业早期的发展历史,使我们对老一辈计算机工作者的拓荒精神、创业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激励我们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勇于创新,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强大贡献一份力量。 

  操云甫主持会议 

  徐祖哲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