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行“软件创新科技助力卫生健康智能化”研讨会

文章来源:软件发展研究部  |  发布时间:2019-03-26  |  【打印】 【关闭

  

  3月20日,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共同举办了“软件创新科技助力卫生健康智能化”研讨会。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李新刚、软件所所长赵琛及相关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赵琛首先代表软件所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国家战略,2019年两会又提出了“智能+”的新要求,软件所在公共卫生、医疗智能化等领域已与国内知名医疗卫生机构展开合作,此次会议必将能推进合作的深入,也希望能在国家卫健委等单位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软件所在软件创新方面的优势,紧密结合卫生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李新刚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卫生智能化,医疗行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很大,齐鲁医院希望和软件所加强合作,一起助力医疗领域的智能化工作。 

  软件所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武斌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研究成果。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纪春岩介绍了医院的发展历史、与软件所联合成立的血液病诊疗联合实验室的工作进展,阐述了医疗行业尤其血液病科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迫切需求。软件所科研人员徐睿和王鑫分别汇报了血液病智能诊疗平台、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情况和进展。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人工智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的评测框架、标准、数据整合、非结构化数据处理、自然语言理解、学习模型的泛化、可视化决策以及成果的多层次落地临床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学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使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齐鲁医院、软件所三方对彼此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国家卫生信息化的规划与落实是统计信息中心一大职责,软件所在公共卫生、智慧医疗作了很多优秀的工作,尤其是与齐鲁医院通过血液病这个具有基础扎实的具体病种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临床医生与计算机研究人员密切沟通,能主动了解对方专业,项目取得成果自然水到渠成。下一步,期待项目组能凝练最终目标,分析可能遇到的问题,着重解决重要难题,做好人员配置形成大团队作战,把项目做好、做精、做强,立足山东并做好全国性推广。统计信息中心将关注项目进展,全力支持。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