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首场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0  |  【打印】 【关闭

  

  1115日,软件所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第一次战略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刚作报告。软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林惠民院士等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各部门主任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小刚做了题为“国立研发机构的几点战略思考”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阶段性特点、典型做法、面临挑战等;深入分析了国家建立科技创新基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规划,如何将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融合形成“技术创新生态”,如何从“技术创新生态”的要素结构出发进行科技战略布局等问题。此外,王小刚结合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介绍了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接下来一个时期的建设目标、理念、战略布局等,并对国立研究所的使命、创新能力建设、发展困境等问题提出了思考。与会人员围绕该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所长赵琛主持了本次研讨会。他强调,软件所将在“十四五”时期深化“卓越创新中心”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强原创和源头创新研究、加强与市场和行业的紧密结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着力解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推动重大成果产出。研究所还将组织系列战略研讨,通过思想碰撞、深入调研,形成发展共识。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