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常务副市长徐昊调研软件所 研讨区块链技术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0  |  【打印】 【关闭

  

  1112日,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波,贵阳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张亚莉,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吴宏春,贵阳市市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肖鲁,贵阳数博会秘书处秘书长陈桂明等一行赴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交流并对区块链技术发展情况及其应用前景进行了重点调研。所长赵琛,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武斌,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主任李玉成,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春,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主任张振峰,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詹乃军,软件发展研究部主任梁赓,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副主任、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峰等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峰对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总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贵阳分部工作及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徐昊对贵阳分部及联合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五年合作,双方在软件研究、科技领域和应用开发等方面获得的成果卓有成效,摸索出了北京-贵阳深度合作的新机制,搭建起了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平台和载体,并希望尽快完成下一轮合作协议的签约工作。贵阳市一直重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发展,希望通过双方的持续合作,进一步推动软件所区块链技术在贵阳市和贵州省落地。 

  赵琛对徐昊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贵阳市对软件所相关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将持续加大研究所在贵阳的投入,推动贵阳分部及区块链联合实验室进一步做大做强。 

  2017年起,软件所对区块链相关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布局,覆盖了区块链技术的核心领域。在平台方面,软件发展研究部研发了享链平台,包括核心组件RepchainBaaS云平台、硬件盒子等系列产品。在算法领域,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完成了国内首个商用密码的国际标准,能够为区块链安全提供强有力支撑;提出了可监管的匿名身份管理机制和大规模节点共识算法,在数百节点共识情况下,吞吐量能够达到十万级TPS并实现秒级交易确认。在验证与测试工具方面,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享链平台研发了合约验证工具,能够保障合约的安全性;针对系统安全漏洞,研发了漏洞检测工具并贡献开源。在应用方面,研究所形成了区块链物联网、区块链于医疗废弃物追踪、司法数字证据存证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在贵阳、广东和福建等地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徐昊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