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软件所应邀参与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30  |  【打印】 【关闭

  

  327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召开,这是华为公司面向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全球开发者的年度顶级旗舰活动。大会旨在搭建全球性的交流和实践平台,开放华为30年积累的ICT技术与能力,以“鲲鹏+昇腾”硬核双引擎,为开发者提供澎湃动力,改变世界,变不可能为可能。 

  会上,华为介绍了“沃土计划2.0的进一步举措,宣布将在2020年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其中,openEuler开源社区作为软件生态的核心,受到广泛关注。基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华为公司在openEuler社区建设、操作系统研发的合作成果,双方共同宣布基于openEuler的操作系统发行版——EulixOS正式发布。 

  在会上,软件所所长赵琛受邀发言;软件所副总工、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武延军介绍了EulixOS及软件所基于openEuler的其他相关工作。 

  EulixOS基于openEulerLTS(长期支持)版本开发,具有智能计算软硬适配、高性能、高安全、高稳定的特性。在AI能力方面,EulixOS已完成了国内主流AI芯片板卡的兼容性适配,并提供了AI算力的细粒度封装和分发机制,为国产化软硬件智能计算解决方案奠定了技术基础;在安全加固方面,EulixOS集成了自研安全漏洞管理系统Vtopia,可对内核、基础库、应用框架、应用软件中的安全漏洞进行层层排查,可视化展现待修复软件和安全漏洞列表,实现对安全漏洞的实时可靠管控;在稳定性方面,EulixOS遵循CVSS国际缺陷风险评估标准,对每个缺陷的威胁程度进行自动评级与预警,并通过独创的VulGraph缺陷图谱技术,从缺陷特性、破坏能力、攻击威胁、技术环境等多个维度对大量数据进行知识化整合与智能化分析,提供全局性修复建议。 

  软件所与华为2019年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围绕操作系统研发、软件生态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多元化的合作。同时,软件所也从多个维度深度参与到openEuler社区建设中。当前,双方正合作打造基于openEuler的教育课程,形成标准化的openEuler教学体系和实训平台。同时,为了降低openEuler学习体验门槛,促进其使用与推广,软件所团队配套推出了openEuler的知识连载,部分文章已上传至openEuler社区进行传播,并且配套完成了openEuler向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树莓派开发板的移植,负责该移植后分支版本的长期维护。 

  此外,软件所针对开源软件的产品化供给需求,提出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的理念,并将在中科院先导专项的支持下启动“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支持和激励科研人员、开源爱好者和学生积极参与openEuler社区开源代码贡献,降低开源软件供应风险,助力社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未来,软件所还将面向证券、保险等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联合上下游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系统解决方案。 

    

  EulixOS官网:https://isrc.iscas.ac.cn/eulixos 

  技术连载微信公众号链接:https://dwz.cn/fk6fbjR5 

  openEuler开源社区:https://openeul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