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软件所参加“2020年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疟疾/登革热联防联控”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20  |  【打印】 【关闭

  

  7月17日下午,“2020年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疟疾/登革热联防联控”视频会议在线召开。老挝卫生部、中国国家卫健委、云南省卫健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老挝国家疟疾、寄生虫学和昆虫学中心,老挝国家实验室和流行病学中心,老挝万象、琅勃拉邦、丰沙里、占巴塞、塞公、阿速坡省卫生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云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勇勤作了“共克时艰、互惠共赢、携手共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公共卫生国际合作新模式”的讲话,并对2010年以来,中老两国卫生部门不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合作,共同推进疟疾和登革热联防联控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是今年中国云南与老挝卫生部门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密切合作,为构建疫情常态化下公共卫生国际合作新模式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她希望与老方卫生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全面提升澜湄次区域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构建中老卫生健康共同体,提高老挝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老挝卫生部传染病控制司司长Rattanaxay PHETSOUVANH在会议上对中国云南省卫健委长期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中国国家卫健委国际司亚太处处长邵梦、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丁玮等领导和专家也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软件所参会代表汇报了对发展中国家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与示范”建设工作最新进展。该平台由软件所、老挝卫生部传染病控制司、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旨在助力老挝建设虫媒传染病监测系统、传染媒介监测与调查系统、预测预警系统和虫媒传染病数据中心,并在老挝虫媒疾病防控重点地区进行示范部署,与我国边境虫媒传染病防控体系形成一体化合作网络,促进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的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推动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的健康发展。Rattanaxay PHETSOUVANH充分肯定了平台的建设意义,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平台在老挝的推广应用。 

  会议还对中科院“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训班将采用MOOC平台授课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将围绕虫媒传染病防控形势、虫媒传染病实验室检测及疫情处置技术、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信息化建设三方面展开,进一步提升学员对重大虫媒传染病的监测技术水平、检测操作技能及防控专业知识水平。 

  视频会议老挝卫生部传染病控制司会场 

  视频会议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会场 

  视频会议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