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博士生雷震东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28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硕博连读生雷震东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其指导教师蔡少伟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雷震东,2016年进入软件所学习,2019年转为博士生,主要从事约束求解和启发式算法方向的研究。他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国家科研任务以及腾讯,中国建设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科技研发任务。雷震东与合作者一起,在约束求解领域顶级期刊以及会议上发表6篇论文,从2018年至2021年期间共获得3次国际MaxSAT比赛冠军,并在2018年获得了国际联合逻辑大会办法的奥林匹克金牌。他提出了创新的动态加权机制以及全新的混合搜索算法,在MaxSAT求解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并被MaxSAT比赛的官方组织者认为是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在学期间,雷震东还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唐立新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本次获奖是软件所继2019年之后连续第三年获得该奖项。此外,2016级直博生李念龙(导师:田丰研究员)、2018级普博生张雅坤(导师:叶丹研究员)获得 2021“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分为特别奖和优秀奖,每年评选一次。2021年全院共80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400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