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寄语2014年考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7-18  |  【打印】 【关闭

  

  所长寄语2014年考生

          ——写给保送生和考生的公开信之六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与去年类似,刚刚举行完隆重的软件所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就到了给2014年保送生和考生说点什么的时间了。这已经是我第六次以软件所所长的名义给保送生和考生写公开信,前五次的主题分别是:保送或者报考时如何做出选择、可以选择软件所的10个理由、软件所的学习和创新环境、软件行业和软件事业、软件所的优秀毕业生代表。

今年我要与大家谈谈软件所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毋庸讳言,2013年毕业生整体上就业形势特别不好,甚至有人因此抱怨说现在进入了“拼爹时代”。的确,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也有种种不公现象,但归根结底仍旧是“拼本事”的时代。“本事”从哪来来?肯定要“拼努力”。“努力”到了,“本事”就有了,今后的就业、工作乃至生活也就都可以比较满意。

我请研究生部对软件所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做了初步统计。2012年以前都是100%的就业率。2012届毕业的36名博士生、95名硕士生中除1人因生育暂不考虑就业外,其余均已顺利就业,就业率因此为99.2%,其中:留软件所,6.1%;科研单位,10.7%;企业,61.8%;党政机关/事业单位,1.5%;高校,5.3%;出国,9.2%;升学/博士后,2.3%;自主创业,0.8%;其它,2.3%。特别值得说明的是两点:(1)2012年毕业生中有自主创业 1人,代表着潜在的就业新方式。今后可能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创新、创业的大潮。(2)工程硕士就业不亚于工学硕士。首批25名工程硕士全部按期毕业,就业去向为微软、IBM、百度、腾讯、阿里云计算、网易、中国银行、奇虎360等知名企业。

在今年的毕业典礼致辞中,研究生部还给我推荐了一位2013届毕业生就业中比较理想的代表,他先后拿到微软、亚马逊、百度、人民搜索、人人网、豌豆荚等offer,最后综合了成长平台、专业方向和兴趣选择了微软。我想他的情况应该与他选择的研究方向、做出的学习努力、明确的发展目标密切相关。所以,我今年毕业典礼致辞的题目是《成功的钥匙归根结底还是在自己的手上》!

当然,“拼努力”也需要一个好的平台。研究生学习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平台的作用更加突出。软件所正是这样一个比较理想的学习和努力平台。各位如果能够来到软件所,你们的导师、师兄师姐以及研究所各个部门,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得你们的“努力”,能够换来真正的“本事”。

这些情况可供2014年的保送生和考生报考时参考。

每年都会重复同样的几句话:同学们保研、报考过程有任何疑问,请向软件所研究生部致电或者邮件咨询。预祝你们成功!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李明树

201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