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源生态论坛”在乌镇成功举办 张亚平副院长出席并致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30  |  【打印】 【关闭

  

  9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单位协办的“开源生态论坛”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邀请中外院士、政产学研界代表,围绕“共建开源生态,创新引领未来”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开源生态要素价值和开源创新融合发展的趋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亚平指出,开源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智慧结晶,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和社会进步潮流的新型发展形态,为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将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始终以开放合作的姿态,积极发起、参与开源生态的建设,推动了开源软硬件技术协同创新、开源人才基础不断夯实、开源社区建设蓬勃发展。 

  张亚平表示,下一步,中国科学院将与各方同仁一道,在构筑开源生态方面不断拓展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贡献开源技术产品应用。依托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研发开发工具链、操作系统、开发平台,以及RISC-V核心运行组件,加快推进高性能开源RISC-V处理器和软件生态的开发,实现RISC-V指令集生态的快速发展。二是凝聚开源共识,加速推进中国开源生态发展。深入推进 “点亮计划”和 “一生一芯”计划,培养和发掘更多的开源生态领军人才,持续为开源生态发展贡献新生力量。三是坚持开放包容,共建开源生态命运共同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共享共赢的态度参与RISC-V国际基金会工作,向国际基金会贡献各类要素资源,搭建国内外开源生态合作桥梁。 

  论坛期间举行了点亮芯愿、共筑开源成果发布仪式,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武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包云岗共同启动发布了点亮计划一生一芯计划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登国、RISC-V国际协会首席执行官Calista RedmondRISC-V国际协会首席技术官Mark Himelstein、印度InCore半导体首席执行官 G.S Madhusudan、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前院长方之熙、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包云岗、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武延军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论坛作特邀报告,分享了在开源生态建设方面的理解。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春主持了论坛专题研讨环节,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中兴通讯副总裁王欣晖在专题研讨环节围绕中国开源生态发展态势、挑战及未来发展计划等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论坛的举办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导,对凝聚开源生态共识理念、共商开源生态领域合作、共享开源生态发展经验起到了积极作用,将有力推动开源生态建设和软件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在十四五时期的跨越发展。 

   

  张亚平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