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成果——“傲来”RISC-V 原生操作系统在中关村论坛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27  |  【打印】 【关闭

  

   5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2023年中关村论坛“RISC-V开源处理器芯片生态发展”平行论坛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阴和俊,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于英杰出席论坛,并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陈熙霖共同启动了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成果—“香山”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和“傲来”RISC-V原生操作系统发布仪式。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武延军介绍了“傲来”RISC-V原生操作系统。基于Yocto打造的“傲来”RISC-V原生操作系统面向AIoT场景,提供了RISC-V指令集软件生态的全栈优化。后续基于openEuler的版本提供了桌面、模拟器、硬件板卡等多种运行环境,目前已实现对超过6000个软件源码包和23000个RPM软件包支持。“傲来”操作系统面向RISC-V开发者和专业厂商,以及广大开源爱好者、科研人员和学生,提供了一款安全、易用的RISC-V开源操作系统。 

  武延军进行了“RISC-V软件生态与展望”的主旨演讲。演讲围绕理想的RISC-V生态模型、当前RISC-V软件生态进展、后续RISC-V软件生态展望三部分展开。同时,介绍了软件所在RISC-V模拟器、编译器、操作系统支持等方面的贡献。在软件所辅助下,主流操作系统已陆续支持RISC-V架构。未来,软件所将面向开发者打造RISC-V万能工具箱RuyiSDK(如意SDK),面向RISC-V开发板打造RISC-V通用适配器PolyOS(聚元操作系统),同时推动RISC-V软件生态的LLVM平行宇宙计划实施,持续开展“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致力于构建繁荣、共享的RISC-V软件生态。 

    

  相关链接: 

  https://mirror.iscas.ac.cn/openeuler-sig-riscv/

  https://eulixos.com/

  https://summer-os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