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智能化电子病历分析及预后系统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13  |  【打印】 【关闭

  

  题目:智能化电子病历分析及预后系统研究 

  报告人:曹楠 教授 (同济大学) 

    

  时间:20181116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软件所5号楼708会议室 

    

  摘要: 

  近些年来,电子病例在我国医院的普及,为医生及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电子病例数据的不断积累与完善,更加完整的记录了疾病的发展演变过程、医生的诊疗方案及最终的结果。针对电子病例数据的分析将有助于医生及分析人员进一步理解疾病的潜在规律,以及不同诊疗方案在临床上的效果,从而为智能化诊疗方案的推荐以及异常病状的捕捉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技术手段,同时也为规范化疾病的诊疗过程,总结并共享医生的经验与知识,提供了必要的技术载体。 

  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回顾过去五年中 报告人及其团队在 智慧医疗领域 中所完成的一系列针对电子病历分析及可视化的相关工作,包括对于大规模电子病历数据的可视化总结、病程的阶段性分析、可解释行预测、以及医疗知识图谱的抽取及可视化等相关工作。围绕这些研究,申请人曾经在 数据可视化、人机交互、机器挖掘等领域的顶级会议或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完成了一系列跨领域的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曹楠博士是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及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正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IDVX 实验室)主任。曹楠毕业自香港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加入同济前,曹楠曾担任美国IBM 沃森研究院研究员以及IBM全球可视化及图形学会共同主席。他在IBM 研究部门工作的近十年中,曾获得IBM杰出技术成就奖、IBM杰出研究成就奖、以及多项 IBM创新成就奖。曹楠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其研究成果涵盖了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人机交互多个技术层面,并被应用在信息安全、健康医疗、及智能设计等众多应用领域。曹楠累计在数据科学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累计申请专利近40项,曾获得ACM智能用户界面国际大会(ACM IUI)最佳论文奖、IEEE 国际可视化分析大会(IEEE VAST) 最佳论文提名奖,“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称号,“ACM上海新星奖”,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 “杰出博士研究奖”。曾担任IEEE InfoVisVASTAAAIIJCAISDM等可视化、人工智能、及数据挖掘领域诸多顶级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重要学术期刊(例如,IEEE TMM ACM TIISACM TIST)的客座编委。 

  更多相关信息请参阅IDVX实验室网站:https://idvxla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