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团队荣获第二届北京移动5G应用创新大赛高校组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7  |  【打印】 【关闭

  

  1224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杨立高级工程师领导的智能化软件系统工程团队在第二届北京移动5G应用创新大赛中获得高校组二等奖。由团队成员研究生江华禧、李梦晗等组成的精准计算队参加了此次比赛。 

  团队针对现有在线学习方式中普遍存在的选择困难、时间冲突、内容琐碎、难以关联理解等问题,设计并实现了“提要钩玄-端云协同的智能视频摘要系统”。该系统可对视频/直播内容进行异步提取并进行模态分解,充分利用图像、音频和文本等不同模态的信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自动生成内容摘要并进行关联整理,从而极大地缩短了用户获取知识的时间,对于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视频,系统可帮助用户节约平均85%的观看时间;同时可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比赛过程中获得了绝大多数专家评委的认可。 

  软件所智能化软件系统工程团队主要从事智能化软件开发方法及质量保障、大型智能化软件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智慧保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该团队还获得了2021高通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应用赛道第三名,第六届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年度总决赛"青创之星"奖。 

  第二届北京移动5G应用创新大赛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媒体、智慧教育和5G+AI(复杂网络建模)7个方向,旨在加快推进北京市5G网络建设进程,积极探索5G融合应用,研发5G产品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推动首都5G产业应用加速发展。大赛评审分为六个维度进行考察,分别是创新性、商业前景、经济与社会效益、团队情况、项目展示、项目答辩。本次大赛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学院等众多知名大学和社会各界企业近400个优秀项目团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