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博士生刘哲再次斩获ACM学生研究竞赛研究生组冠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27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王青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刘哲同学,在ACM学生研究竞赛(The ACM 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 at ICSE 2022)再次荣获研究生组第一名。这也是刘哲同学继2020年荣获ACM学生研究竞赛研究生组第一名后,再次获得该荣誉。 

  该比赛在第44IEEE/ACM软件工程国际会议(ICSE 2022)期间举行,包含研究工作评审和答辩两个环节。研究工作评审环节共收到30份申请,每个研究工作至少由三位评审人打分,最后有9篇研究论文进入第二轮答辩环节(决赛)。本次参赛的学生分别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最终刘哲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刘哲的参赛内容是应用程序图形用户界面显示缺陷自动检测与修复方法。图形用户界面是连接应用程序与用户之间的可视化桥梁,然而在现实场景中,不同型号和分辨率的移动设备会导致用户界面显示缺陷频发,修复这些缺陷需要较高的人力成本投入。开发人员需要先了解界面显示缺陷的成因,再定位到缺陷代码并进行修复,而且繁琐的修复过程也会导致技术债务的产生。 

  为解决上述问题,刘哲设计了一种图形用户界面显示缺陷自动检测与修复方法。该方法采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应用程序进行缺陷检测,并融合群智缺陷修复模式进行缺陷自动化修复。在对美团、淘宝、国航等273个流行app实验检测过程中,共检测出311个全新的用户界面缺陷。该方法检测精度为0.87,定位精度为0.85,修复精度为0.91。截止目前,针对开源的app共修复了121个缺陷,并在Github上提交了相应的缺陷修复补丁,其中92个被开发人员接受并整合到项目源码中。 

  刘哲同学对真实世界中移动应用的界面显示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阶段取得的科研成果为后续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Woodperker研究内容

奖牌与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