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博士生斩获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4  |  【打印】 【关闭

  

  819日,第七届(2022年)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在武汉收官。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博士生张宇、王博琳、张语晗组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TCA两张王”战队斩获总决赛一等奖。 

  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是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的一项专业竞赛活动,覆盖数学、密码、计算机、网络安全等多个专业。本届挑战赛自2022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212支队伍报名参赛。经竞赛专家委员会权威审议,本届挑战赛共评选出41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TCA两张王”战队针对赛题“分组密码密钥恢复问题”进行挑战,结合代数攻击、中间相遇攻击、猜测确定攻击、自动分析技术等思想,完成了该赛题最长轮数的密钥恢复攻击。经过线上、线下公开答辩、现场公开提问、专家集中审议等环节,“TCA两张王”战队最终斩获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战队指导老师郑雅菲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