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赴老挝部署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9  |  【打印】 【关闭

  

  95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组成的专家组一行四人,从云南磨憨口岸出境抵达老挝磨丁,会同老挝卫生部传染病控制司专家部署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 

  专家组先后前往老挝波乔省和南塔省调研虫媒传染病疫情防控情况,就共同建设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实地调研老挝波乔省医院、南塔省医院、勐醒县医院虫媒传染病诊断及病例上报情况,开展平台部署建设工作。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2个月,专家组将继续赴老挝琅勃拉邦省、首都万象市、沙湾拿吉省、阿速坡省等地完成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的部署。 

  中老重大虫媒传染病智能化监测预警平台应用与示范项目于20201月启动,受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资助。该平台部署完善了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跨境联防联控体系,推动了周边国家传染病防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此举响应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公共卫生领域践行了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时代使命。 

中老专家组在老挝磨丁会齐

(专家组赴老挝各地部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