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04  |  【打印】 【关闭

  

  7月25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重点专项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李俊研究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王中军高级会计师分别担任专家组组长和副组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主管张维,软件所副所长钟华、科技处处长王熙博,以及来自项目组10个参与单位的30余位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金国首先宣布了专家组名单并介绍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要求。张维和钟华分别代表项目管理单位和承担单位致欢迎辞。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胡晓惠研究员对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观看了项目成果演示,审查了相关文档和资料。经过认真讨论和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提出了基于分布式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的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平台发展模式;突破了层次化分布式科技服务敏捷集成、面向行业的多维度多层次科技服务融合、多方参与的科技服务跨域协同、基于领域知识图谱的迭代式需求-服务匹配、基于区块链的科技服务可信交易等关键技术;研制了先进制造业分布式科技服务平台,有效集成了跨平台互操作与分布式服务管理、服务协同、服务融合和服务匹配等关键技术和软件工具。如在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车产业领域,聚集了100+优质科技服务资源,建立了6个领域/区域科技服务空间,面向1600+企业开展了研究开发、创业孵化、检验检测、科技金融和科学技术普及(包括咨询服务、高企认定、技术培训)等多类型服务。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成效。 

  专家组同意本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建议进一步探索平台的可持续运营模式,加大关键技术的应用示范力度。 

胡晓惠作项目汇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