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承办2023商用密码大会“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实践与发展”专题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16  |  【打印】 【关闭

  

  810日,“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实践与发展论坛”在河南郑州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作为2023商用密码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密码学会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联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以下简称软件所)承办。论坛围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体系建设,致力于规范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密码应用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共同营造规范、有序、协调发展的商用密码应用新局面。

  中国密码学会副秘书长王瑶为论坛致辞。她强调,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是国家网络安全和密码相关法律法规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法定责任和义务。规范有序的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是推进密码合规正确有效使用的关键,各相关机构都要肩负起责任,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     

  软件所副总工程师张振峰发表了“密码技术研究新方向及应用进展”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后量子密码的研究进展,分享了强认证机制、面向视频会议系统的连续密钥协商机制以及各类分布式密码技术及其使用场景,提出了新型密码技术潜在的典型应用场景,为进一步健全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标准体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张振峰表示,软件所在后续工作中将进一步支撑中国密码学会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联委会各项工作,协同各密评试点机构和产业单位,进一步健全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支撑体系,推进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合规有序开展。

  论坛由软件所杨晨研究员主持。论坛邀请到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密码应用研究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密码科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教育部信息中心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分别从密码技术研究新方向、等级保护制度实施对密评工作的启示、密评标准体系建设进展、密评方案编制与评估实践、典型行业密评工作推进实践及密评人才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技术分享和工作交流。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天津、黑龙江、山东、四川、江西、陕西、辽宁等省市的密码主管部门及大数据局领导,密评试点机构及密评试点培育机构技术负责人,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建设运营单位技术负责人以及密码企业高管等超过200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