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党史教育报告会《有个地方叫马兰》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19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18日,软件所党委特邀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故事团成员、原北京卫戍区装备部部长张旅天为广大职工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有个地方叫马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主持会议,近130人到场。 

  马兰基地曾是“两弹”研发的军事基地,张旅天父亲为马兰基地第一任核司令员张蕴鈺,领导了我国核试验基地的建设。张旅天部长讲述了自己幼时跟随父亲张蕴鈺到马兰生活,以自己的视角重现了当年有着特殊任务的一代人在马兰艰苦奋斗的场景。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穿插纪实的视频和生动的图片向我们讲述了程开甲院士、林俊德院士、吕敏院士、乔登江院士等科技专家为了国家的核事业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的故事,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在恶劣的环境下,一代铭记国家重任、甘做无名人,默默为科学家服务、为科学实验服务的马兰人是如何生活、工作的。 

  张旅天部长的报告娓娓道来,生动感人。老一辈革命者在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中顽强拼搏,实现中国第一个强国梦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马兰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事迹也激励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要继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报告会是依托软件所“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开展的党史教育首场报告会,拉开了软件所学习党史,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序幕。 

  张旅天作报告

  李衡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