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丁赤飚一行调研软件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1  |  【打印】 【关闭

  

  119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丁赤飚到软件所调研,陪同调研的还有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重大任务局综合业务处处长姜言彬,重大任务局信息科技处处长付广义等。林惠民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丁赤飚先后参观了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软件所联合研发基地,听取了相关工作进展演示汇报,与科研人员开展交流讨论。 

  座谈会上,所长赵琛介绍了软件所总体情况和“十四五”规划情况,副总工武延军汇报了重大任务工作进展。林惠民院士就如何做好信息领域基础研究提出了意见建议。蔡少伟、应圣钢两位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围绕约束求解算法及量子软件等创新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  

  丁赤飚对软件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软件在国家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为软件所“十四五”时期跨越发展带来重要的历史机遇。软件所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 做好“十四五的规划和开局工作。丁赤飚对软件所下一步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抓好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与成果产出。发挥好软件所在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的优势,与院内外单位强强联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成果产出要做到用得上、有影响。二是聚焦“卡脖子”问题开展集中攻关。统筹软件所优势技术力量,积极争取国家关键技术攻关任务,瞄准软件产业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和集中攻关,确实解决产业“卡脖子”问题。三是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坚持使命驱动、目标导向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做好科研人才梯队建设,关注培育好潜在人才、潜在方向,不断深化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支撑,形成从基础研究、重点部署到重大方向的完整体系。 

  参观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参观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软件所联合研发基地 

  丁赤飚讲话 

  孙德刚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