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创新文化论坛系列报告会——认真学习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0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1213日上午,软件所举办了2021年第4期“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此次论坛也是软件所2021年新员工培训的一部分。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郭曰方为软件所广大党员、职工和研究生作“认真学习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报告。为减少大规模人群聚集的风险,此次报告会采用了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2021年入所的新员工、各党支部党员和研究生共220多人聆听了报告。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郭曰方老师用他诗人的奕奕文采,为大家讲述了赵忠尧、钱学森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回国报效,讲述了钱三强为“两弹一星”工程谋划组织呕心沥血,讲述了邓稼先在罗布泊为研制中国原子弹和氢弹艰苦奋斗28年、临终前只想看一眼魂牵梦萦的天安门,讲述了郭永怀在壮烈牺牲时紧紧护卫着核试验数据文件......一个个伟大的科学家身负国家与民族的责任与嘱托,克服重重困难、无私奉献的真实故事,深深震撼了大家。许多人都感动得流下了滚滚热泪。郭曰方老师年逾八十,曾随小平同志访美,是共和国科技发展历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与诸多共和国的科学奠基人一起工作一起奋斗过,为科学、为科学家服务了一生。他的报告充满了细节与温度,充满了深厚的人文积淀与动人的家国情怀,让在线的广大党员、职工与学生接受了一次感人至深的“科学与祖国”的精神洗礼。这些伟大的中国科学家们所体现的胸怀祖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高尚人格与品质,无一不激励着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努力继承他们的事业,大力弘扬他们的精神,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将个人的追求、理想和价值贡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郭曰方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