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5  |  【打印】 【关闭

  

  913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成功举办2022年学术年会。本次学术年会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软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惠民院士、所长赵琛、副所长钟华以及所内外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现场会议,近三百人参加了线上会议。学术年会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序委员会主席武延军,智能软件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波和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研究员马龙龙共同主持。 

  赵琛向大会致辞,祝贺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并对软件所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组委会、报告人等表示感谢。他说,“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术交流、活跃研究气氛”不仅是软件所学术年会的宗旨,也是研究所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理念。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提出了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软件所在基础研究方面一直有建制化的优势,不少工作具有国际影响力,当前在高技术研发方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之间的协同和交流,是进一步强化科学院建制化优势的重要抓手。学术年会是促进交流、推动合作的平台,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祝愿学术年会越办越好! 

  大会特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凝晖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关于科学研究第五范式的思考”、“万物智联时代的操作系统与OpenHarmony实践”的报告。软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研究员苏璞睿、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立军受邀分别作题为“软件漏洞自动利用研究的价值与挑战”、“智能算法的形式验证与分析”的报告。 

  下午,有8项优秀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吴志林、软件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杨立、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田超、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吴国全、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高级工程师闫碧莹、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博士后李明阳、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王瑞、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研究员邓小明分别作报告分享了学术成果。 

  本次学术年会共征集到来自软件所科研人员的成果投稿107项,全部以线上海报的形式公开展出。大会组委会经过筛选、整合选出89项科研成果以线下学术展览的形式公开展出,其中38项科研成果获“优秀海报奖”,同时以短视频的形式线上展出。 

  大会上,林惠民院士为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颁发了2022年学术年会“最佳组织奖”,同时表彰了38项获“优秀海报奖”的科研成果,程序委员会主席武延军和孙乐为其颁发获奖证书。 

  会议期间,现场参会嘉宾进行了学术海报展览的参观和学术交流。 

(赵琛所长致辞)

(程序委员会主席武延军主持大会)

(张立波研究员主持大会)

(马龙龙研究员主持大会)

 (林惠民院士为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颁发最佳组织奖

 (林惠民院士为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颁发最佳组织奖)

 (林惠民院士为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颁发最佳组织奖)

 (孙凝晖院士作报告)

(陈海波教授作报告)

(苏璞睿研究员作报告)

(张立军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报告环节)

(程序委员会主席武延军、孙乐为优秀海报奖颁奖)

(学术海报展览参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