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2023年“软件定义未来”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5-18  |  【打印】 【关闭

  
  513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举办了以软件定义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科学展示、互动体验、软件技术博物馆展厅参观以及畅游软件园打卡等多种形式展开,吸引了来自中小学和社会各界人士1000余名公众走进研究所,在形式多样的互动体验和科学展示中感受软件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video:软件所2023年公众科学日精彩瞬间]

2023年公众科学日精彩瞬间视频

  软件所的软件技术博物馆展厅是国内第一家以“计算机软件”为主题的科普展厅。展厅通过文字图片展板、实物展柜、模型、触摸屏等方式,将计算机软件从起步到现在的发展状况生动、直观地展示给公众。活动当天,展厅的志愿讲解员们则轮番上阵,为公众提供了十多场精彩讲解,以期在公众脑海中勾勒出世界软件发展史和中国软件发展史的概貌。

  “太空里的智能飞行器”项目展示了软件所牵头研制的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模型、“天智二号”D星模型和第四代星载嵌入式计算机样机,通过视频演示和现场讲解让公众了解了“软件定义卫星”概念和已经开展的工程实践。 

  “隔空控物观奥运”展示了基于多模态智能交互的冬奥会奥林匹克云展厅系统。公众面对显示屏,无需触摸或遥控,仅通过空中手势、语音等无接触方式,即可与系统实现交互,比比划划就参观了整个北京冬奥云展厅,沉浸式体验感十足。

  在“智慧医疗之人工智能问诊”项目体验中,公众通过设备的“平衡测试系统”和“智能眼动分析评价系统”可以真实体验“步态”、“眼动”等健康评价场景,切身感受到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相结合对医疗健康领域发展的促进。

  “与计算机PK作诗”项目开发了诗词图谱网站和古诗推敲小程序,提供机器作诗、诗词推敲、知识点闯关等互动应用供公众体验。公众在游戏中便直观地感受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强大。

  “‘源图’开源软件供应链基础设施平台”演示视频,向公众介绍了软件所主导研发的“源图”开源软件供应链基础设施平台的核心功能及其在电力电网、能源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展示了软件所在开源软件可靠供应链建设方面的贡献。 

  《图灵宇宙:原初纪元——计算机科学发展简史》科普图书展以视频动画和科普图书讲解的方式,生动有趣地介绍了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历史和计算机领域的名人故事。图书作者张立波副研究员还来到现场与公众交流互动,为读者们签名寄语。 

  在“泛动引擎·玩转工业仿真”项目中,志愿者通过演示实时物理仿真引擎,向公众展现了仿真技术的神奇魅力。会‘思考’的卫星”项目向公众展示了卫星大脑原理样机,加深了公众对“数字空间”等相关概念的理解。“三维空间内的手势追踪定位”项目让公众体验到了基于电场感应的空中手势识别技术,可视化展现了电场动作感应的技术原理、识别过程及应用效果。公众还通过定制游戏,了解了RISC-V操作系统和软件生态发展现状。

  在人工智能体验区,“机器人的‘控制中枢’”项目让公众互动体验了机器人操作系统ROS2导航、仿生机器人、移动机器人和机械臂,科普了机器人操作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机器人组成等知识;“‘自己会跑’的车”让公众直观了解自动驾驶物理实车和仿真交互环境下自动驾驶技术的比拼;“‘聪明’的机器”项目让公众体验了自动驾驶模拟和自动驾驶下的3D目标检测,理解机器学习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

  本次活动的科普项目形式多样,涉及的研究领域从太空卫星到供应链基础设施、从人机交互到智慧医疗、从语言数据模型到开源操作系统……,为公众们提供了一场营养丰富的知识盛筵。 

  活动当天,公众还通过在各项目展台打卡收集贴纸、在社交平台分享相关活动感受的方式,参与了“畅游软件园”打卡活动。公众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互动性强,体验感好,收获颇丰,明年还要参加。 

  一年一度的软件所公众科学日旨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种子,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示、与一线科研人员近距离的交流互动,让公众走进软件科学和技术的世界,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探索欲和求知欲,助力国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点击查看项目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