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规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22  |  【打印】 【关闭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二、组织管理  

  软件研究所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申请-考核制”选拔招收博士生的领导和实施工作。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完成“申请-考核制”选拔招收博士生的各项具体工作。 

  三、考核形式  

    1.审核阶段:审核分为形式审核和初评两部分。 

   形式审核:研究生部负责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核,并对申请材料的完整性等进行形式审核。通过形式审核者,方可进入初评环节。 

   初评:研究生部按学科专业组织专家组,集中审阅通过形式审核的申请人材料。重点审查申请人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水平、科研经历及科研成果、外语水平、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和综合素质等,并对申请人的学术水平和科研潜质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分ABC三个等级。 

  初评成绩为A的申请人,直接进入综合考核。对直接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不足计划数的2倍的部门,可从初评成绩为B的申请人中挑选一定数量的申请人进入综合考核;人数仍不足的,可以从其他部门A\B档的第二志愿的考生中挑选部分申请人。初评结果为C的申请人不得进入综合考核。未获准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其申请终止。 

     2.综合考核阶段:采取网络远程考核形式进行。 

      综合考核有面试、笔试、专业外语考察等环节。各环节均采取百分制,60分及格,有不及格者不得录取。 

      1)、网络远程笔试 

      网络远程笔试包括英语(考试时间1小时)和专业课(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都是100分。考生进入网络考场后,在监考人员指引下完成考试。具体安排见后续考试须知,考试细节将会组织考前说明会进行说明。 

  研究生部负责组织专家,按专业目录进行专业课命题。考核内容包括: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重点考查申请人专业基础、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等。 

      2)、网络远程面试及复试 

   面试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位的副研以上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博导占半数以上。每位申请人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包括考生基本情况汇报(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科研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博士期间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及理由等,10分钟,)和专业外文文献或资料学习报告(用英文报告,约5分钟)。面试时中文在前,英文在后,两部分内容合成一个PPT进行汇报。 

   申请人汇报后,面试专家组需对申请者提问,从专业知识基础、逻辑思维及表达能力、学术兴趣、创新能力、外文专业文献阅读理解与外语交流能力、科研潜力及综合能力(包括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 

  面试考核小组专家评议后,各自对申请人综合面试及专业外语水平等独立打分,分别取平均分作为申请人的面试成绩和专业外语水平成绩。 

    网络远程面试考场进出同网络远程考试,在招生工作人员指引下完成。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 

  四、体检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要求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寄送方式提交二甲以上医院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五、时间安排  

    530日前   完成形式审核与学术审核 

    630日前   完成网络远程综合考核笔试环节 

    710日前    完成面试和复试环节 

  六、录取与调剂 

     软件所各培养小组根据招生计划,综合申请材料审查评价结果、综合考核各环节成绩等,结合考生体检及综合素质,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中择优确定建议拟录取名单。 

     对于未录满的部门,可以在所内根据申请人第一志愿的考核情况及调剂志愿进行调剂面试与拟录取。 

     各组提交的建议拟录取名单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软件所网页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拟录取名单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审批。正式录取名单以北京市招生办和教育部录检通过后的结果为准。 

  七、监督制约机制 

  软件所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招生选拔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对考核过程的公平、公正和结果全面负责。凡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招生工作人员,将严肃处理。  

  考核信息实行公布制度。有关考核的主要信息(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拟录取名单等)在网页上进行公布,接受申请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软件所招生监督电话:010--62661011(纪检),010--62661030(研究生部)。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八、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 

    邮编:100190 

    电话:010-62661031 

    Email:zhanghuan@iscas.ac.cn  

    联系人: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