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标协RISC-V工委会成立 软件所当选首届轮值会长单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07  |  【打印】 【关闭

  

  831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RISC-V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当选RISC-V工委会首届轮值会长单位,副所长武延军当选轮值会长。 

  RISC-V工委会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牵头,联合国内38家重点企业共同组建。其战略指导委员会包括倪光南等27位院士,为工委会发展路线、技术、产业和标准化等提供战略指导;RISC-V国际基金会CEO Calista Redmond女士担任特聘顾问,共同推动全球开源RISC-V架构标准制定和产业生态繁荣。

RISC-V工委会揭牌仪式

  武延军代表RISC-V工委会轮值会长单位之一软件所发言。他表示,RISC-V工委会的成立是中国RISC-V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在万物智联时代,开源开放大势所趋,RISC-V将成为信息技术新发展引擎。RISC-V工委会作为RISC-V生态发展的载体和桥梁,聚焦领域标准研制、符合性评估、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产业研究等多个方面,引导国内RISC-V产业走向协同创新,形成产学研合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推进,共同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带动创新链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软件所一直致力于RISC-V基础软件领域发展,在中国科学院支持下深度参与RISC-V生态建设。此次软件所当选首轮值会长单位,未来将依托工委会积极推动RISC-V技术产业协同发展,打造三步走的生态发展战略,推动RISC-V成为指令集的国际标准,打造中国RISC-V基础软件数字公共品。

武延军(左三)领取轮值会长单位证书

  目前,软件所RISC-V InternationalRVIRISC-V国际基金会)担任TSC委员、ISA Infra.主席、P扩展联席主席、RVI中国联络人等职务。在RISC-V核心技术方面,软件所是OpenJDKV8Firefox Spidermonkey等上游开源项目的核心贡献者和维护者,是LLVM & GCC编译工具链的主力贡献者,也是QEMUSpikeGem5等模拟器的主力贡献者。此外,在国内开源社区openEuler OpenHarmony分别牵头成立RISC-V SIG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