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博士生韩凯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08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博士生韩凯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其指导教师吴恩华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韩凯,2019级普博生,主要从事深度学习方向的研究。韩凯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的期刊TPAMI、IJCV和顶级会议NeurIPS、ICML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引用者包括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微软亚洲研究院、谷歌、Facebook等国际知名高校、企业的学者。其中论文Transformer in Transformer被引800余次,入选了“NeurIPS 2021年十大最具影响力论文”,其提出的模型被全球最大AI大模型平台HuggingFace的timm官方仓库收录,star数已超过25k。韩凯还提出了业界首个视觉图神经网络模型——视觉图神经网络Vision GNN,被图灵奖得主Yann LeCun教授(美国科学院与工程院、法国科学院院士)评价为“开创性工作”。在学期间,韩凯还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  

  本次获奖是软件所继2019年之后连续第五年获得该奖项。此外,2017级直博生刘君毅(导师:应明生研究员)、2018级硕博连读生刘哲(导师:王青研究员)、2019级普博生燕季薇(导师:严俊研究员)获得 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分为特别奖和优秀奖,每年评选一次。2023年全院共80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400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