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8-31  |  【打印】 【关闭

  

  830日,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主持,软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党委委员、副所长钟华参加会议。无党派代表人士赵琛所长,副所长武延军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软件所党委高度重视,会前紧扣主题,结合研究所实际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采取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认真学习和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6个方面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2条具体要求,结合典型案例剖析,深刻检视,撰写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操云甫介绍了2023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重点报告了班子对照检查内容,包括主题教育期间检视问题深挖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情况,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 

  随后,操云甫、李衡、钟华三位党员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分工,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诚布公、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赵琛、武延军交流了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和学习情况及体会,并结合对院党组决策部署的学习和认识,分别围绕研究所发展和分管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分析。 

  指导组组长李晓光对会议准备工作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谈了三个方面的感触。一是软件所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开展工作认真规范、扎实细致,注重联系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取得的成效显著。二是领导班子注重自身建设,是一个团结协作、民主氛围好的班子,是一个注重联系实际、真抓实干的班子,是一个结构合理、发展势头好的班子。三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准备充分、程序规范,达到了进一步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他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工作成效方面,要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二是在重点领域方面,要持续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将“强基础”和“抓攻关”有效结合,统筹推进。三是在研究所发展方面,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推动软件所高质量发展。 

  操云甫对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表示感谢,并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载体,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效果。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扎实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为软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