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成功举办2023年度新员工培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28  |  【打印】 【关闭

  

  921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组织了为期四天的2023年新员工入职培训,旨在帮助新员工全面了解软件所历史、现状以及发展规划,明确自身定位助力职业发展,培养团队意识,增强所内凝聚力,从而推动软件所科研工作更好的发展。100余名新职工参加了培训。 

  921日是特邀报告和实验室报告专场。软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以“初心与使命”为题做了特邀报告。操云甫带领新员工回顾了软件所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勉励新员工要以国家需求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引导大家认识到个人的责任与使命,激发新员工为科学事业奋斗的初心。此外,软件所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姚大志研究员做特邀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体制的思想基础”。报告回顾了我国科技体制模式转变,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对科学实践活动的认识,帮助大家更好理解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在实验室报告专场部分,包括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内的13个实验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情况,使新员工快速全面地了解软件所科研布局、科研方向、实验室特色,为未来更好地进行交流与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922日上午的培训安排了管理支撑报告专场,各部门老师为新员工详细介绍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对大家重点关注的科研项目、人才项目、岗位晋升、财务制度、业务办理、党风党纪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外,还进行了所外拓展培训,通过沙盘模拟、团队挑战等项目,促进了同事之间的协作与沟通,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凝聚力。 

  通过入职培训,新员工不仅对软件所的科研方向和管理制度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体验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新员工们纷纷表示,软件所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能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和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潜心向研,为我国的软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