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博士生刘哲斩获ACM国际学生研究竞赛研究生组全球总决赛冠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6-09  |  【打印】 【关闭

  

  6月7日,国际计算机学会ACM发布2023年度学生研究竞赛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 (SRC)全球总决赛结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博士生刘哲荣获研究生组全球总决赛冠军(https://src.acm.org/),这也是中国大陆高校博士生首次获得该荣誉。刘哲同学导师是软件所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王青研究员。 

  ACM 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 (SRC) 是由ACM举办的全球性学生研究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2023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49名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参赛。大赛首先在19个不同领域的ACM顶级国际会议(CCF-A)上选出会议的SRC冠军,然后这19个会议冠军参与全球总决赛(Grand Finals)的角逐。刘哲同学在第44IEEE/ACM软件工程国际会议(ICSE 2022)获得会议冠军,并于今年4月参加全球总决赛,参赛学生分别来自麻省理工、康奈尔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经过激烈的角逐,刘哲在这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竞赛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研究生组冠军的荣誉。这也是SRC开赛20年以来中国大陆高校首位获得该荣誉的博士生。 

  刘哲的参赛内容是应用程序图形用户界面显示缺陷自动检测与修复方法。图形用户界面是连接应用程序与用户之间的可视化桥梁,然而复杂的图形用户界面设计也给界面正确的显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同型号和分辨率的移动设备也导致界面显示缺陷频发,修复这些缺陷需要较高的人力成本。 

  为此,刘哲设计了一种应用程序图形用户界面显示缺陷自动检测与修复方法。该方法采用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应用程序进行缺陷检测,并融合群智缺陷修复模式进行缺陷自动化修复。该方法检测精度为0.87,定位精度为0.85,修复精度为0.91。共检测出311个全新的用户界面缺陷,包含美团、国航等273个流行app。截止目前,针对开源的app共修复了121个缺陷,并在Github上提交了相应的缺陷修复补丁,其中92个被开发人员接受并整合到项目源码中,获得开发人员好评。 

  图形用户界面显示缺陷自动检测与修复方法还对真实世界中移动应用的界面显示问题的成因与修复方案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有利参考。 

  刘哲在学期间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国科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 

   Woodperker研究内容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