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沛、高钰博士论文入选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08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软件所2022届毕业生黄沛、高钰的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两位同学的指导教师张健研究员和魏峻研究员也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称号。 

  黄沛,2016级直博生,其博士学位论文《逻辑公式可满足性判定中的推理技术研究》聚焦计算机领域一个重要而抽象的问题,即逻辑公式的可满足性判定。逻辑公式是一种对计算问题高度形式化的描述方式,适用于多种应用背景的计算问题。黄沛的论文提出了两种混合推理策略,结合了一阶逻辑、命题逻辑以及启发式和逻辑推理,成功用这些策略解决了组合数学领域关于特定拉丁方集合存在性的若干难题;改进了模态逻辑系统的推理方法,大幅提高了S5系统的自动推理效率;涉及深度学习和逻辑形式化的结合,提出了神经网络弱鲁棒性理论,提供了高效的概率推理方法以分析神经网络对抗外界扰动的能力。 

  高钰,2015级硕博连读生,其博士学位论文《基于故障注入的分布式系统失效恢复缺陷检测技术》关注基于故障注入的分布式系统失效恢复缺陷检测。失效恢复机制是保障分布式系统可靠性的一种技术途径,故障注入技术被广泛用于测试分布式系统失效恢复机制的正确性。论文总结了分布式系统失效恢复处理模型,开展了失效恢复缺陷实证研究,发现了若干缺陷模式,构建并发布了缺陷数据集。在此基础上,论文提出了一种一致性导向的失效恢复缺陷检测方法,基于动态数据流分析自动识别不一致的系统状态,通过定向注入节点失效自动检测失效恢复缺陷。论文进一步提出了一种代码覆盖导向的分布式系统故障注入测试方法,利用系统运行时反馈引导故障注入,优化失效场景选择策略,提高了恢复处理代码的测试覆盖度。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始于2004年,每年评选一次。2023年,全院共有99篇论文入选。 

黄沛生活照

高钰生活照